设为首页  加入收藏
健康保健

老年人跌倒预防及应急处理

发布日期:2023年09月13日

    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核心信息

一、增强防跌倒意识,加强防跌倒知识和技能学习。在寒冷的冬季里更应该注意,特别是雨雪天,尽量避免外出,外出需要携带应有的辅助工具。

二、在冬季仍然需要坚持规律的体育锻炼,以增强肌肉力量、柔韧性、协调性、平衡能力、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,从而减少跌倒的发生。但是在进行锻炼之前需要注意预热,避免一开始就进行剧烈的锻炼,这样容易出现肌肉拉伤,或者是因为动作不能很快协调导致在锻炼时跌倒或导致扭伤等。在进行锻炼时,不要选择不适合自己身体情况锻炼的器材,注意器材周围的环境,器材旁边有积雪、积水的地方尽量不要去。

三、合理用药:多数老年人都合并有基础疾病,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、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方面的疾病,需要按医嘱正确服药,不要随意乱用药,用药后应休息片刻,有些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还是有一定抑制作用的,切不可认为自己吃过药就一定没事。在动作上宜缓慢,以预防跌倒的发生。老年人不建议七点前起床,也不建议七点前就出去晨练,由于天气寒冷,全身血管处于收缩状态,肌肉处于不灵活状态,加上天气寒冷,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,一旦跌倒,在人很少的情况下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,可能会出现低体温或出血性休克导致死亡。

四、对于需要辅助工具的老年患者,需要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,特别是助行器或者拐杖之类的器械。助行器尽可能选择前面有两个轮子后面没有轮子的椅式助行器,可以防止打滑,也可以方便休息。拐杖需要选用合适长度、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。对于此类老年患者应避免远距离行走。另外,建议老年患者不去陌生、崎岖的地方去活动,更不要去池塘或河沟旁去散步锻炼,以防止跌倒或滑落水中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。

五、老年人在冬季更需要保暖,但是不建议将衣服穿的过于笨重,建议穿高质量、舒适、宽松的保暖衣服。鞋子要合适,尽量避免穿高跟鞋、拖鞋、以及鞋底过于柔软或硬质的鞋,这些鞋易于滑倒,特别是在雨雪天气。

雨雪天走路尽可能走在草丛中或者柏油马路上,避免走在石子路或光滑的水泥地上。走路应走企鹅步态,技巧关键是:走路摇摆。这么做的目的是控制身体平衡。还有,要双脚不停地小步向前走路,外八字是最好的,保证自身重心在脚下,步伐短,曳步走。

六、调整生活方式:老年人变换体位时速度一定要慢,日常生活起居做到3“30,即醒后30秒再起床、起床后30秒再站立、站立后30秒再行走。上下楼梯一定习惯使用扶手。走路一定要稳住步态,小步伐慢频率才是安全的。夜间尽量避免猛然起床去大小便,腿脚不好的最好床旁放置小便器;避免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。切忌单腿站立。避免搬重物,避免猛然下座等不良习惯。

七、有视、听及其他感知障碍的老年人应佩戴辅助设备、如眼镜、助听器及其他补偿器械等。

八、防治骨质疏松:由于跌倒所致损伤中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,其次是脊柱骨折和腕部骨折,尤其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。因此,老年人要加强膳食营养,保持均衡的饮食,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,增强骨骼强度,降低跌倒后的损伤严重程度,因此经常晒太阳是必要的,注意避免隔着玻璃,防止紫外线受阻。

跌倒后的自我急救

一、外伤出血的处理

小的、表面的伤口:用颠覆消毒,或贴上创可贴。大的伤口或静脉损伤:血流较慢,用消毒纱布包扎,服用消炎药,由于老年人皮肤较薄,建议医院就诊。动脉一旦损伤,血是呈喷射状喷出来,必须加压包扎后(要包得紧些),急送医院治疗。

二、扭伤及肌肉拉伤

扭伤及肌肉拉伤时,要使受伤处制动,可以先冷敷,3天后热敷。需要特别注意膝关节的扭伤,如果经过休息后不见好转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,排除膝关节半月板及韧带的损伤;其次是注意肩部,休息后不见好转,也需要到医院检查,排除肩袖损伤;另外,还有腰背部,一般腰背部外伤,经过卧床休息后腰背部疼痛不适症状会很快消失,如果症状一直存在或休息后好转,活动后再次出现腰背部痛,均应到医院就诊,不可安腰肌劳损处理,应排除椎体压缩骨折。

三、骨折

骨折部位一般都有疼痛、肿胀、畸形、功能障碍等表现。跌倒后先要检查伤势:不要贸然爬起来,先要查看有没有骨折的情况。跌倒后首先要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,看看主要关节能不能活动。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,而且有反常活动,就有发生骨折的可能。一般上肢骨折较轻时,人们还能勉强活动;如果腰疼,千万不要随意乱动,因为脊柱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,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,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,髋部骨折后,一般不能站立,应平卧,应该尽快呼救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,不要让路人随便搬动自己,除非处在很危险的边缘。即便是发生上肢骨折也不可乱揉、乱动,请求他人帮助,用围巾、树枝、衣服等固定好骨折部位,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。

四、颅脑创伤

如果老年人出现跌倒摔伤,特别是头部有包块的,一定不可轻视,有些老年人可以出现迟发性硬膜外血肿或硬膜下血肿,甚至一月或半年内都会出现精神异常,反应迟钝,甚至昏迷。对颅脑外伤严重的,要分秒必争,通知急救中心前来及时救治。要保持安静卧床,保持呼吸道通畅。

预防老年人冬季跌倒,需要个人、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努力,从多方面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,提高公众及老年人防跌倒的意识和能力,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家环境和无障碍公共环境,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,让更多老年人“懂健康知识,做健康老人”,助力健康老龄化。(资料来源: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)



上一条:老年冠心病患者,需要注意哪些呢?
下一条:盐吃不对易生病!这7类人尤其要注意!

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、离退休工作处 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