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 加入收藏
健康保健

老年冠心病患者,需要注意哪些呢?

发布日期:2023年10月10日

冠心病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,由高血压、血脂异常、高血糖等因素引发,其发作与吸烟、饱食、季节变化、情绪激动等有关。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加,身体免疫功能下降,冠心病患病率逐年上升,严重威胁老年人的身体健康。

日常生活注意事项

1)注意气候变化。春季、冬季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,春季风雨多,冬季早晚温差大,都会诱发冠心病。因此,老年人需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,天冷注意保暖,不在清晨迎风骑车、跑步。冬季最好不要在清晨外出活动,可在阳光充足的10:00-11:0015:00 外出活动。

2)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控制情绪,放松精神。保持愉悦的心情,按时作息,保证睡眠质量。戒烟限酒,不饮浓茶、咖啡。按时排便,多喝水,避免便秘。适当锻炼,不做重体力劳动。不要一直待在房间,可以多出去走动,但是不能做剧烈的运动。应注意,老年患者不要单独住一个屋,因为急性胸痛一旦发作,有的老年人无法自行处理,将会造成严重后果。家中有冠心病的老年人,建议住在亲属旁边,便于遇情况及时到医院治疗。

3)规律饮食。日常生活中,多吃能降低血脂的蔬菜,比如大蒜、胡萝卜、芹菜、海带、白萝卜、西红柿、香菇等。对于血脂偏高者,炒菜时用花生油、植物油;血脂不高者,可用动物油炒菜。同时,做到清淡膳食,也就是少油、少盐、少动物性食物。应将每天的盐量控制在6g以内,尽量用植物油烹调食物,每天用量不能超过25g

4)用药指导。冠心病发生后,患者需要长期服药,不能随意停用或增减药量,用药过程中须进行自我监测。由于老年患者易出现遗忘的情况,可以为他们准备药物提醒器,到点提醒服药。当然,还要定期去医院检查,了解身体情况,及时调整用药方案,促进疾病好转。

5)发作时的处理。老年冠心病患者在家发生心绞痛时,需要保持冷静,立刻停下所有活动,原地休息。同时,含服消心痛、硝酸甘油,若症状未缓解,可以再次含服。若含服2次,半小时后仍未缓解,及时拨打急救电话。转运过程中,患者不能用力,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搬动。

6)老年冠心病患者因为存在基础疾病,机体器官功能退化,在服药时更应该关注药物间的相互作用,病情出现恶化时及时送医。对于独居老人,呼吁社区志愿者进行定期随访和帮助。(资料来源: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)


上一条:冬季谨防心脑血管病来袭 预防牢记这些法宝
下一条:老年人跌倒预防及应急处理

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、离退休工作处  版权所有